知所先後,近道矣

大乘最高的這些義理,為什麼不教給這些弟子?這是佛的父王淨飯王問他的。「佛告父王:諸佛果德,有無量深妙境界,神通解脫,非是凡夫所行境界。」弟子當中,特別是聲聞弟­子,如來不跟他講真如實相、第一義空,這些話在小乘裡頭不講,跟誰講?跟大乘菩薩們講,他們懂得。

釋迦佛大徹大悟之後,一生的教學,我們很清楚的看出,他因人施教,在鹿野苑教­五比丘,這是佛法僧三寶建立了,跟五比丘講《四阿含》,講《阿含經》,時間是十二年,就好比是佛教的小學,十二年。十二年之後,有這個基礎再向上提升,講方等,方等是大乘­,講八年,好比是中學,這就學了二十年了。二十年的基礎才提升到大學,大學講般若、講第一義空、講真如實相,這是佛最主要的一個階段,二十二年。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四十九­年,講般若二十二年,幾乎佔一半的時間,所以這是佛教主要的課程。但是前頭有二十年的基礎,沒有二十年的基礎,講這個東西怎麼能接受?他是慢慢一步一步向上提升上來的。最­後八年講法華,那好比是研究所。法華的境界跟華嚴完全相同,那是回歸自性。

我們學教的時候要按這個次第學,不按這個次第學,小乘不要了­,等於說前面十二年不要了,我現在學方等,你怎麼能成就?小學不念你念中學,能行嗎?甚至於小學、中學都不要了,我一開頭我就念大學,甚至於我就念研究所,哪有這個道理!­那真的是天才,天才只出現一個。我的三個老師(我年輕的時候)都警告我,警告我什麼?決定不能學惠能,他說惠能是天才,惠能之前沒有看到一個惠能,惠能之後也沒有看到第二個惠能,你怎麼可以學他?那是什­麼?那是研究所的,那是天才,不是普通人。我們是普通人,一定是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一步一步去學,你才能學得出來。這都是老師真實教誨。

From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1lkk0PM_YIA

本篇發表於 修行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